連續壁的工法經常使用複壁來收尾

連續壁的工法經常使用複壁來收尾,把難處理的滲漏水擋住並排到地下水箱內這是很常見的施工方式,只是大家都不會去注意到牆壁後面是啥
 
 
地下室漏水,地下水壓、土壤壓力、植根破壞、只有一道擋土牆、地震裂縫等多種原因複合而成,造成室外下大雨、室內下小雨。
 
導水工法,適用在水量較大之地下室,作用在疏導水流,使水透過人工開挖的引水道至可排水處,工期較長。
 
高壓注射工法,適用在水量較小之地下室,目的在擋水作用,將發泡藥技打入牆體,補強牆體、填補裂縫,使水不滲入室內,工期較短。
 
大底: 不管是老舊公寓或新大樓,都有可能因房屋底部結構出現裂縫' 蜂窩' 接縫暇疵...等,而造成連續大雨後,地下水位上升時,藉由房屋底部滲出水來,嚴重時甚至會有大量積水現象,此類漏水是屬施工難度相當高之情形,千萬不可輕忽之。
 
水箱: 水箱漏水為相當常見之狀況,但因通常出水不大,且與一般住家室內無關,所以常被忽略,值得提醒的是,若嚴重到需將水箱內部全面防水翻修時,使用的材料需無毒,並要注意臨時用水之配接,還有可能的話最好是將水箱內部磁磚' 粉刷層' 剷除後再施作補強與防水較為有效與長久。
 
施工縫: 地下室施工縫的漏水,最常見的有端板' 灌漿縫' 接頭處...等,大致上都有法止漏,但難易不一,需斟酌現場整體狀況,使得判斷。
 
隅角: 常產生的位置在地坪90度角處,若不處理很容易漏至下一層樓之天花板與樑柱接頭處。
 
電梯坑: 與大底情形有些類似,造成積水時往往到達一個水壓平衡點即會停止,但長期積水將會影響電梯安全性,另亦有一常見情形為電梯坑附近的污水池滲水過來。
 
管邊: 此狀況若確定非為水管出水,則只須於管邊打鑿補強結構防水性即可,惟須注意水管老舊問題。
 
 
 
樓梯間: 與房屋新建時工法' 結構體' 施工縫'......等皆有相關,建議直接找業者至現場勘查。
 
牆面: 其實地下室牆面滲水,隨處可見,大小難易不一定,有些甚至因先天結構問題,無法完全止漏或抓好後會再移位,所以建議先思考整體地下室之使用需求,再依需求與業者溝通了解,施工後可達之成效,才做決定較適宜。
 
*******